■  經營項目UPS未做定期維護保養案例

台北內湖機房UPS電池造成大火
文章出處:YAHOO奇摩新聞
 
電池爆炸意外真實案例

電池爆炸意外真實案例美國某一通信機房蓄電池爆炸連屋頂都炸飛了!!
有客戶常會問到,當蓄電池爆炸時的威力到底有多大呢?答案如圖一樣,威力大到可以將屋頂炸飛,這個案例中,其實使用者很有概念的使用開放式的電池架做為其電池擺放的方式,但在案發當日中午剛過後,突然轟隆一聲巨響,管理人員到達現場,整個人呆了!!不敢相信眼晴的景象!!原來機房屋頂已經不見了,飛到隔壁街道上了. 經過詳細調查,發現原因在於蓄電池機房的設計採自然通風散熱,但實際上由於所設計的煙囪效應不良,導致無法產生需要的空氣對流,電池室溫度過高,且由於設備充電電壓設定錯誤使得電池一直處於過充電的情況,由電池內部溢出的氫氣聚集於天花板,當溫度及濃度達到適當條件時,便發生了爆炸!!再炸發生後,產生的高溫也點燃了電池的導線,造成蓄電池組局部著火,所幸發現的早,無釀成更大災害. 強烈建議使用電池的單位,要聘請專業的蓄電池檢測維護廠商,以避免發生類似的災害

 
電池爆炸意外真實案例

國內大型研究機構蓄電池機房遭燒毀
本案例為國內一大型的研究機構,案例特別之處為蓄電池仍於保固期內,案發當晚設備一切正常但卻發生機房大火,將機房完全燒毀並波汲上方的電腦主機機房,造成損失更加慘重. 依據現場事後會勘,於現場發現多塊原屬於蓄電池結構的部品,研判為蓄電池爆炸所造成. 至於是如何引發蓄電池爆炸? 是電池品質問題? 還是管理不善所造成?

 
電池爆炸意外真實案例

國內大型會館蓄電池發生爆炸
本案例為UPS主機所附掛的電池箱內電池,發生無預警爆炸,所幸無波汲其他設備及人員,但發生之原因可歸咎於電池種類的選型及蓄電池的管理機制未健全所造成,倘若以提早更替電池為手段,那除了首當需付出龐大的更新費用外,還得面臨因無可驗證電池的相關機制,使得客戶無法行使保固期內應有的權益(電池的製程不良或搬運造成之不良),造成保固機制形同虛設,一旦保固期期滿,那業主只能處於要換電池無經費,不換電池卻苦無確認品質的標準!!

 
電池爆炸意外真實案例

國內大型鎳鎘蓄電池發生爆炸
本案例的蓄電池為1.2V大型的鎳鎘蓄電池,一般人皆認為鎳鎘電池的壽命較長,供電的穩定性也較高,因此很容易忽略到鎳鎘電池也需要專業的養護程序進行管理,方才避免電池可能產生的相關危害!! 案例中電池為92顆串接使用,而電池卻在充電狀況下,蓄電池發生爆炸,使得管理人員憂心不已,而經初步探勘研判應屬於電池內部積存氣體,而在電池因劣化產生高溫或火花時點燃而爆炸!! 為避免發生類似意外,建議每年為蓄電池實施一次全面體檢!!

 
電池變形案例

不斷電系統的供電來源是來自於內部的電池放電。電池老化的原因除了外部的環境因素之外,尚有內部化學變化所導致的電池老化。即使是將電池放置一旁,停滯不用,電池仍會出現此老化狀況。就一般經驗而言,電池的使用壽命為2-3年。如果電池故障太久未更換將會使電池故障,內阻變大。當內阻變大時而未更換,電池因積熱導致電池膨脹,電池液外洩,並產生氫及氧。若持續放置不理,將會因過熱而產生燃燒,危害生命財產安全。且市電中斷時,UPS無法供電,電腦主機當機。而電池液外洩至UPS機殼時,因UPS機殼有接地會導致短路使UPS機板燒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