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营项目 常见UPS问题

何谓不断电系统 (UPS)?

不断电系统的英文名称是 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 取其英文字缩写即为 "UPS"( 所以此 UPS 不是优比速快递喔 !) 。所以不断电系统依其字面的意义,就是当电源中断时能够立即提供电力以维持电脑正常运作的设备。

为何需要不断电系统 (UPS)?

不稳定的电源品质足以影响电脑的正常运作。而不断电系统,不仅在输入电源中断时可立即供应电力, 在电源输入平时,也可对品质不良的电源进行稳压、滤除杂讯、防雷击等功能以提供使用者稳定纯净的电源。 所以,拥有不断电系统就像为电脑设备购买保险一样,有备无患。

不断电系统 (UPS) 种类有那些?

UPS 种类大致可分成三种: 离线式 (OFF LINE) , 在线式 (ON LINE), 在线互动式 (LINEINTERACTIVE)

何谓离线式不断电系统 (Off-Line UPS)?

读者可参考离线式系统方块图,平常市电走旁边的一条路径( 俗称旁路) 直接供电给负载。只有停电时,才由电池提供电力。经变流器转换为交流电源提供给负载电力。

特色 :

1. 市电正常时,UPS 对市电几乎无处理而直接输出至负载,对市电杂讯、突波衰减能力差。

2. 具转换时间,保护性最低。

3. 结构简单、体积小、重量轻、控制容易、成本低。

何谓在线式不断电系统 (On-Line UPS)?

在线式UPS 平常由变流器输出给负载电力,只有 UPS 故障、过载或过热时才会转为旁路输出给负载。

特色 :

1. 输出至负载之电力经UPS 处理,输出电源品质最佳

2. 无转换时间
3.
结构复杂,成本较高
4.
对市电杂讯、突波衰减 之保护能力最强

何谓在线互动式不断电系统 (Line-Interactive UPS)?

在线互动式UPS 平常由旁路输出给负载,变流器此时做为充电器。当断电时变流器则将电池能量转为交流电输出给负载。

特色 :

1. 具双向性转换器设计, UPS 电池回充时间较短

2. 具转换时间

3. 控制结构复杂,成本较高

4. 保护性介于在线式与离线式 UPS 之间,对市电杂讯,突波衰减能力差

  如何选购适当的不断电系统 (UPS)供应商?

1.UPS 选购评量首重设备的稳定度、可靠度及快速便捷的售后服务。
2.
在各区域要有体制健全的经销服务网
3.
设备原厂具有坚强的产品研发技术能力
4.
产品具备效率高,噪音低等优异特性
5.
设备原厂商誉佳、财务健全
6.
产品经过国外检验机构认证合格如 TUV,UL,CSA...
7.
工厂经过国外检验机构认证合格如 ISO9001,ISO 14000 

不断电系统 (UPS) 供电时间多长才适当 ?

UPS 最大的目的是当电力异常时能提供适当的备用电源给负载设备使用。因此 UPS 备用时间应足以让使用者面对电力异常时有足够的时间 来处理应变措施。一般而言 5-10 分钟的备用时间已足够。此外,若需较长的备用时间 , 则可考虑外加电池组以延长放电备援时间。

如何延长不断电系统 (UPS) 的供电时间 ?

延长不断电系统的供电时间有两种方法:
1.
加挂电池箱:优点是可依所需供电时间加挂数组电池,但须注意此种方法会造成电池充电时间相对增加,另外也会增加维护与空间成本,故请审慎评估。
2.
选购容量较大的不断电系统: 此方法可有效延长放电时间,且能预留未来设备扩充之用。 

不断电系统 (UPS) 的容量如何计算 ?

目前市面所贩售的不断电系统 (UPS) 多以 VA 为产品的容量单位。 V 是电压, A 是电流, V*A 就等于功率,也就是不断电系统的容量。举例来说,一部 425VA 的不断电系统若其输出电压为110V ,则其产品可供应之最大电流为 3.86 ,超过此电流就表示超载 (Overload) 。另一种表示功率的方法是 W W 表示实功, VA 表示虚功。两者之间的差别就是功率因数。功率因数之多寡并无标准,一般为 0.6 0.8 ,在选购不断电系统时,应考虑此数字。

UPS 为何要接地?

1.   一方面可保护人身安全防止触电,另方面良好的接地有利于消除耦合杂讯干扰

2.   以单独接地方式供 UPS 及电脑设备使用, 接地电阻值建议小于 5Ω, 材料选用一级品且施工需严格要求,接地点须与避雷接地点远离(至少5公尺)。

转换时间对电脑有何影响?                                        

离线式不断电系统 (OFF-LINE UPS) 在作电力系统转换时,会有转换时间,而转换时间到底多长?对电脑有什么影响?是客户经常提出的问题。 转换时间的长短各厂家产品设计不同,一般均介于 210 毫秒,就电脑而言,当电力中断时,其本身的交换式电源供应器应可维持 16 毫秒,因此不断电系统的转换时间是一般个人电脑所能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