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营项目 UPS未做定期维护保养案例

台北内湖机房UPS电池造成大火
文章出处: YAHOO奇摩新闻
 
电池爆炸意外真实案例

电池爆炸意外真实案例美国某一通信机房蓄电池爆炸连屋顶都炸飞了!!
有客户常会问到,当蓄电池爆炸时的威力到底有多大呢?答案如图一样,威力大到可以将屋顶炸飞,这个案例中, 其实使用者很有概念的使用开放式的电池架做为其电池摆放的方式,但在案发当日中午刚过后,突然轰隆一声巨响, 管理人员到达现场,整个人呆了!!不敢相信眼晴的景象!!原来机房屋顶已经不见了,飞到隔壁街道上了. 经过详细调查, 发现原因在于蓄电池机房的设计采自然通风散热,但实际上由于所设计的烟囱效应不良,导致无法产生需要的空气对流, 电池室温度过高,且由于设备充电电压设定错误使得电池一直处于过充电的情况,由电池内部溢出的氢气聚集于天花板, 当温度及浓度达到适当条件时,便发生了爆炸!!再炸发生后,产生的高温也点燃了电池的导线,造成蓄电池组局部着火, 所幸发现的早,无酿成更大灾害. 强烈建议使用电池的单位,要聘请专业的蓄电池检测维护厂商,以避免发生类似的灾害

 
电池爆炸意外真实案例

国内大型研究机构蓄电池机房遭烧毁
本案例为国内一大型的研究机构,案例特别之处为蓄电池仍于保固期内,案发当晚设备一切正常但却发生机房大火, 将机房完全烧毁并波汲上方的电脑主机机房,造成损失更加惨重. 依据现场事后会勘,于现场发现多块原属于蓄电池结构的部品,研判为蓄电池爆炸所造成. 至于是如何引发蓄电池爆炸? 是电池品质问题? 还是管理不善所造成?

 
电池爆炸意外真实案例

国内大型会馆蓄电池发生爆炸
本案例为UPS主机所附挂的电池箱内电池,发生无预警爆炸,所幸无波汲其他设备及人员,但发生之原因可归咎于电池种类的选型及蓄电池的管理机制未健全所造成, 倘若以提早更替电池为手段,那除了首当需付出庞大的更新费用外,还得面临因无可验证电池的相关机制,使得客户无法行使保固期内应有的权益 (电池的制程不良或搬运造成之不良),造成保固机制形同虚设,一旦保固期期满,那业主只能处于要换电池无经费,不换电池却苦无确认品质的标准!!

 
电池爆炸意外真实案例

国内大型镍镉蓄电池发生爆炸
本案例的蓄电池为1.2V大型的镍镉蓄电池,一般人皆认为镍镉电池的寿命较长,供电的稳定性也较高,因此很容易忽略到镍镉电池也需要专业的养护程序进行管理, 方才避免电池可能产生的相关危害!! 案例中电池为92颗串接使用,而电池却在充电状况下,蓄电池发生爆炸,使得管理人员忧心不已,而经初步探勘研判应属于电池内部积存气体, 而在电池因劣化产生高温或火花时点燃而爆炸!! 为避免发生类似意外,建议每年为蓄电池实施一次全面体检!!

 
电池变形案例

不断电系统的供电来源是来自于内部的电池放电。电池老化的原因除了外部的环境因素之外,尚有内部化学变化所导致的电池老化。即使是将电池放置一旁,停滞不用, 电池仍会出现此老化状况。就一般经验而言,电池的使用寿命为 2-3 年。如果电池故障太久未更换将会使电池故障,内阻变大。当内阻变大时而未更换,电池因积热导致电池膨胀,电池液外泄,并产生氢及氧。若持续放置不理, 将会因过热而产生燃烧,危害生命财产安全。且市电中断时, UPS 无法供电,电脑主机当机。而电池液外泄至 UPS 机壳时,因 UPS 机壳有接地会导致短路使 UPS 机板烧毁。